身體的共鳴

身體是生命內在的共鳴箱,潛伏的內心波動則是一根根的弦,如果沒有音箱只有弦,則無法產生共鳴,奏出動人樂章。 ~取自"衝動瑜伽"一書

 

2018的夏天對於我的身體記憶有著深刻的磨痕。

雖然以往的經驗告訴我,每天就是只做短短10分鐘的體位,也會很有成效的。現在看著這個慶祝挪威雅肯瑜伽學會創立50週年的瑜伽營的課表,我心裡好奇著,每天這麼密集且長時地做體位,這個身體會變得怎麼樣呢?

 

瑜伽營裡有著不同級別或特殊需求的課程,大多數的參加者就只是純粹來參加瑜伽營,而對我與來自台灣的素珍而言,則同時也是近兩年來的訓練最後階段- 要通過最後一天的靜心瑜伽師資考試。也因此兩人得以遊走所有課程,訓練外加實習。另外,夜裡參加與所有營地的瑜伽老師的教學檢討會議。整整八天非常豐富的時程。開始時,是有考試的壓力,但逐漸地融入整個靜心瑜伽營的一種平穩、沉靜而流暢的波動裡,就像身體放鬆地漂浮在湖水上,與大自然合一。

兩三天後,感覺到我的身體變得輕盈,更有彈性,覺察更為敏銳,無論是身體上或心理上。常常兩小時課程感覺很快就過,事後回想覺得當時課程雖毫無間斷進行著,似有時間停頓感,這是瑜伽所帶來的靜心效果吧。另外,營地裡每天提供自助式午晚餐,身體卻沒有貪食欲望,甚至沒有平時習慣的食量。同期間,一種輕微的喜悅也不時在心裡莫名閃爍著。

靜心瑜伽所重視的呼吸,因身在瑜伽營裡,密集的練習,體會更多,覺察更深。生活上的問題或衝突,不僅在心理上,也在身體上留下殘餘,只是常人對後者較為忽視或未能察覺。營地裡密集地對身體工作,解放了身體裡深鎖的殘餘,有些人開始夜裡多夢,或心思較多,而雅肯教學系統是從非言語(靜坐)、身體(靜心瑜伽)及言語(對談)三方下手,因此夜間座談時間提供了討論空間,在此空間參加者從一般瑜伽課堂的縱向連繫,轉向橫向聯繫,增進對他人的同理心。另外鮮為人知的衝動瑜伽也在課程當中,這些殘餘就在練習裡消化,排除身心連結的障礙。

最後一天,站在湖邊,清晨曉光照耀在身上,身體與湖水、內心波動發出共鳴,喜悅起舞,一切回歸自然。

湖水波動

 

 

身體的共鳴” 有 1 則迴響

  1. 引用通告: 身體的共鳴 – 靜坐文化

發表留言